close

P_20170201_141959_vHDR_Auto.jpg

之前的文章中提到的朋友小玉,過年後的某天,他的兒子來我家玩

剛開始只是近況閒聊,後來看他臉色很猶豫的樣子,問他怎麼了?

他以為我還不知道他父母的事情,試探性的問我:如果我老公外遇的話怎麼辦?

我也很直接的回答:那就是離婚

他被我的回答嚇到,想說我兒子也在場,怎麼我在他們面前就直接講離婚

我個人一向讓小孩知道家裡的狀況,省得發生什麼事的時候,別人問他們回答不出來

而且讓小孩知道家裡的狀況,他們才不會學其他孩子,搞不清楚家裡到底是過得好還是不好,總是什麼都跟父母伸手要錢

或是搞不清楚哪個親友其實相處不好,對著別人把家裡的事都說了出來

小玉的兒子問我,為什麼是離婚?而不是試圖挽回?

我也很坦白的說,當一個男人拋妻棄子到外面跟另一個女人生活的時候,就是他不要這個家了

既然他不要我與孩子,我又何必挽留

當然,我可以離,但你錢要留下,我跟你結婚這麼多年,拿錢並不過分

要自由,就拿錢來贖,付不付得起,那是你家的事,只要給我合理滿意的金錢來賠償我,放你自由並不難,隨時可以簽字

男人之所以愛小三,是因為小三不是老婆

不需要服侍公婆,照顧孩子,幫老公打理好事情,只要穿得漂亮化妝得美美的就好

等到小三成為了老婆,那才是兩個人不幸的開始,可以把我的不幸讓別人去承擔,我又可以得到自由,擺脫掉媳婦這個角色,何樂不為呢?

接下來,我只要等著看他們兩個人,結婚後的柴鹽醬醋茶,看他們究竟是要怎麼過下去,呵,當媳婦誰都做得?我等著看

想不簽字用耗的?沒這回事,既然你不要這個家,那你爸媽你自己處理,看是要找外勞還是叫你外面的女人來照顧都可以

不給我錢養小孩?那小孩給你家養(當然這招必須是小孩大到可以自己生活才能用)

哪有你在外面開心,我還要幫你做牛做馬的道理

小玉的兒子大概是被我這一番歪理給嚇到XDDD

他又問我說:難道娘家不會阻止嗎?

我回答他:我媽一開始就發話了,只要外遇就是離婚,沒第二句話說

而且我老公完全不認識我的朋友,所以之後的住處我也安排好了,保證我老公絕對找不到我

小玉是個傳統的家庭主婦,而且還幫老公處理人際關係的事情,公婆也是隨時隨叫隨到,把自己搞得像陀螺一樣,完全沒有自己的生活,還搞得自己一身病

這樣就算了,她還連娘家親戚的長輩都一併幫忙處理,還很自傲她做得讓人挑不出錯處,我卻聽得只想翻白眼

雖然勸過她,但她聽不下去,以為大家沒有她不行

所以當老公外遇時,她完全無法接受,為什麼她處處都做得好,每個人都稱讚她,她的老公卻離家不回

可惜啊,小玉懂得如何做好媳婦,卻完全不懂男人

婚姻第一課,絕對不要把所有事情都往身上攬,絕對不要把當好媳婦當成唯一目標

人生不累嗎?為什麼還要為其他人費神,又不是沒手沒腳沒腦,我幹嘛摻合到你們家去,我只要顧好我自己的家就好了

公婆那邊只要維持基本的禮貌就可以了,親友就自己處理他們家的事情,我沒興趣知道也沒那個空管

同理,公婆那邊有意見,可以接受的就照做,無法接受的就略過,反正住得遠,陽奉陰違你看不到

至於其他親友講得廢話就可以直接充耳不聞

像我老公的叔叔,老愛管我怎樣帶小孩,結果他兩個孫女滿嘴爛牙,我兒子整口牙都還是好的,那還要聽他講廢話嗎?

當然,我可以囂張的原因是因為娘家挺我,我媽一開始也是替我老公說話,直到她發現這男人還真是差,就改成挺我了,自然我在老公面前就是走路有風了

小玉的兒子對我與眾不同的想法很好奇,剛好他在學校有修心理學的學分,問我這是不是跟原生家庭有關

當然,只是很多人都不知道,我們的原生家庭會帶給我們多大的影響

小玉的父親曾經外遇離家,而小玉及妹妹的老公都外遇了,小玉的女兒交往的男友因為劈腿而分手

有沒有覺得很巧?一家三代都有老公外遇或男友劈腿

這就是原生家庭的影響力

小玉的原生家庭非常傳統,父親在家裡只需要發號司令,家裡的女人都要做事,但她父親一根手指都可以不用動

所以小玉結婚後也照做,把他老公寵到什麼事都不用做

想當然耳,小玉的老公就跟她父親一樣外遇離家了

小玉的妹妹也是相同的做法,所以她老公也外遇了

因為小玉的母親是怨天尤人的個性

所以小玉遇到老公外遇離家,她也是怨天尤人,完全沒發現問題出在哪裡

我因為孩子的關係,接觸到很多的精神科醫生,還有復健科醫生,也開始接觸到心理學的書籍

本來我跟老公的關係很糟,但因為每個月都要帶孩子看醫生,醫生人又很好,只要時間允許都讓我問問題

加上看了一些心理學的書,了解到我老公會是這種個性,跟原生家庭有很大的關係,再去觀察我婆家的相處模式,我明白到,我老公的渣原來是他沒有男性長輩可以當他的榜樣,所以他個性才會那麼扭曲

為了不讓我的孩子變成像我老公那樣,我帶著孩子去教會參加主日學,參加家庭小組,讓他們多跟我弟相處,就是不讓我的孩子再重複到我老公的錯誤

我的努力讓醫生想把我的故事說給其他家長聽,他們沒有看過有一個家長可以做到這種程度

雖然我兒子還沒有談戀愛,我不知道我成功了沒有

但至少孩子知道,不要學爸爸那樣對待自己的女朋友

所以理解原生家庭是很重要的事情,雖然很難做到把自己抽離,但一旦成功,很多事情就沒有那麼難過了

像我婆家的通病就是喜歡控制小孩,明明我老公都步入中年了,我婆婆還是什麼都要管

但我除了出生到小學中年級有管比較多(為了人格養成)

之後就開始慢慢放手,不再當全能媽媽,讓他們學會為自己負責

當然婆家會有意見,也不是沒跟他們衝突過,但分開住的好處就是,我回到我自己家,孩子還是我的,別人也管不到

所以我理解了,也轉念了,不要把太多的事情扛在自己的肩上,只要做我可以負擔的就夠了

不要把別人的人生也扛在肩上,別當個偉大的人,只要當個問心無愧的人就夠了

後來過了一個月,我再次看到小玉,她整個人變得有精神多了

我猜她兒子把我們的對話跟她說了,大概她自己也想通了

再過一個月,聽說她老公回家了,只是還是住外面,因為女兒把男友劈腿的錯怪在他身上,不准他回家

雖然不知道事情會如何發展,但至少小玉不再怨天尤人,也不再問怎樣做才可以讓小三離開老公了

離苦喜樂,說得容易,堅持去做卻不容易,但願她是真的想通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婚姻 離婚 外遇
    全站熱搜

    流浪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