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7089555_p0_master1200

跟同事聊天中偶然得知,他的家族有糖尿病史,而他最近時常走幾步路就喘,還會心臟痛

我勸他去醫院檢查,他卻覺得自己沒有糖尿病的症狀

糖尿病等到有症狀的時候就已經太晚了

在得到糖尿病之前,就可以藉由血糖機或是抽血驗糖化血素來判定,是不是達到了糖尿病前期的狀態

糖尿病前期雖是離糖尿病只有一步之遙,但只要開始飲食調整,養成運動習慣,是可以逆轉遠離糖尿病的

我之前也是不懂,因為走路會喘,心臟會痛,跑去看心臟科

心臟科檢查出我有點心律不整,但醫生開高血壓跟高血脂的藥給我,要我趁年輕把身體顧好,老了才不會拖累小孩

吃了一個月的藥,沒什麼特別的感覺,但我沒有走幾步路就喘了

後來覺得我應該是看錯科,上網搜尋之後,我改掛新陳代謝科,開始了三個月抽一次血做檢查的日子

藥沒有改,還是一樣

過了半年多,我比較沒那麼累了,但還是覺得身體很沉重,我想是因為體重過重

醫生也覺得我沒什麼進步,把我轉介給外科的醫生

外科的醫生一開始就坦白他是做減重手術的

我的BMI超標,符合做手術的標準,可以做胃繞道手術或是切除一部分的胃

我年輕時幾乎是每幾年都要開一次刀,我對手術已經到了非常反感的地步,並不想要手術

可我同時得到一個壞消息,我只差0.1就是糖尿病了,所以我已經是糖尿病前期了

外科醫生知道我不想動手術,叫我去醫院的形體美容中心諮商

我想起打瘦瘦筆會瘦的新聞,就去諮商瘦瘦筆

打了一個月,雖然一開始減輕了幾公斤,但因為我胃酸過多,在抑制食慾方面很快就沒效了

所以醫生勸我放棄,改其他侵入式手術減重

但我實在不想手術,於是網路找到中醫減肥,而且不貴,就開始吃中藥

可能中藥真的比較適合我,我本來三餐之前還要吃間食,晚上要吃消夜才能睡

但吃了中藥之後,慢慢的把間食戒掉,消夜也改成吃無調味堅果

就這樣堅持半年多,開始覺得精神變好,也比之前能走更多路才會喘

於是我開始運動,只是我膝蓋有退化性關節炎,做一次運動我要休息三天

剛開始時,我還整整痛了一個禮拜

我勉強運動了半年,體重沒有減輕,只是耐力變好,體力也變好

想起之前年輕時,曾經有個醫生說我是吃再少也不會瘦的體質

真是被他給說對了

運動不會變瘦還會讓體重增加,而且運動完反而更餓

我給自己訂了過晚上8點就不吃東西的規定,常常因為運動課下課時間超過9點,不得不吃東西墊肚子

剛好遇到我染疫,染疫之後,我變成可以耐餓,有稍微瘦一點

等二次染疫之後,我又恢復成胃酸過多

我不能餓,因為胃酸會多到我一躺下滿嘴胃酸

又變成不吃消夜不行

肚子餓到睡不著,沒經歷過的人,不知道那有多痛苦

只會叫你不要吃,卻不知道餓到胃痛冒冷汗是什麼感覺

後來上網找到減醣飲食,不用餓肚子,只要改變吃的東西就可以

方便施行,又不會餓肚子,剛好是我最需要的

一開始當然是最痛苦的,我從飲料喝無糖開始,進步到只喝水,不然就是用茶包泡茶喝

本來吃牛肉豬肉,後來改成吃雞肉,再改到燙雞胸肉,改到現在只吃蒸或燙的海鮮類(低油脂的魚)

青菜也從炒的,改到川燙加無油沙拉醬

本來吃白飯,從飯一半改到不吃飯,但吃麵也是精緻澱粉,偏偏我被腸胃科醫生宣告不可以吃高纖維食物,因為我之前吃太多高纖維的食物,差點腸阻塞到要開刀

後來我又查到抗性澱粉,可以吃白飯,但必須吃放涼的或冰的

開始吃超商御飯糰或壽司,意外發現我的胃酸過多好了,可能是因為冷的飯不好消化,所以消化速度變慢了

我之前快到都可以聽到腸子在蠕動的聲音

堅持了1個月,我的肉本來是硬的,開始變軟了,脂肪硬的不好減,但軟的很好減

2個月之後,我的體重開始減輕,我並沒有特別運動,可是我的腰圍也開始變小

雖然速度很慢,但至少成果出來了

抽血檢查我的膽固醇,三酸甘油酯,醣化色素都下降了,肝指數也降低了,血壓也正常了

醫生說我不用每三個月抽血檢查,只要持續服藥就好

沒想到我在網路搜尋到的減醣飲食,居然有這麼大的成效

每周訂一次放縱日,可以吃大餐,不用折磨自己不能吃美食了(還是要注意量)

進步到現在,我精神變好,走路不喘,除了偶爾的胃脹氣(抗性澱粉容易脹氣)其他的壞習慣都改掉了

雖然我體重沒有減掉多少,但這2年陸陸續續的改變,現在跟最胖的時候比起來,我減了十公斤

同事也說我感覺變小隻了,我自己也覺得臉上的肉沒了(之前臉頰很胖)

本來只打算試一個月的我,因為效果很好,決定保持這樣的飲食習慣

雖然瘦得慢,但很健康

我也從只差一步就是糖尿病,到現在只差一步就是正常值

健康檢查真的很重要,多驗一個醣化色素,情況就會差很多

我當初要是沒有警覺,像我同事一樣任由自己不舒服下去,等到真的很不舒服的時候,已經太遲了

也還好當初的外科醫生多驗了一個醣化色素,才讓我找到方向去改變自己的生活型態

走路會覺得喘,常常覺得累?

去做個健康檢查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糖尿病 心臟痛
    全站熱搜

    流浪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