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ea9ab79ccecc843f61f4f9d489c45151.png

因為去年的冬季日劇沒有幾部讓我有興趣,加上題材也沒有很特別,剛好我也想休息一下,就跳過冬季日劇,直接寫這部了

本劇描寫魁皇高中三年A班,在畢業典禮前十天,被導師佟 一楓監禁在教室裡

佟 一楓要求班上的同學,找出之前自殺的同班同學景上 澪奈的死因,若是他們一日不找出逼死澪奈的兇手,佟 一楓就一日不釋放他們

以為老師在開玩笑的同學,在發現教室周圍佈滿炸彈,而且同學開始死去後,才發現一楓是認真的

在恐懼之中,有人互相指謫對方,有人認為澪奈是死於同學霸凌,也有人不願坐以待斃,團結起來攻擊一楓

但一楓在當老師前,是戰隊的皮套演員,因此身手比學生要好,加上他手上有隨時可以引爆炸彈的手錶,讓學生們無法順利的反抗,還是只能乖乖地當人質

在這邊跟大家補充一下小知識:

日本除了假面騎士系列外,還有XX戰隊系列

假面騎士系列屬於大人向,劇情偏向灰暗一點,比較沒有強調正義必勝這樣的觀念,有的假面騎士還會因為自己的利益會背叛,或是與原來的夥伴為敵,或是會想殺死原來的假面騎士

戰隊系列屬於小朋友觀看的類型,所以必定紅色是中心,也一定是正義熱血的設定,強調團隊合作,永不放棄

而在這兩種系列中,身穿假面騎士或是戰隊皮套的人,因為全身包緊緊,看不到臉

加上動作戲很多,又要動作漂亮準確,所以不會由主要演員穿上(少數體能好的會自己上)而是由專業的動作演員穿上表演,但他們也不是單純穿上打鬥,還是一樣會遇到需要講台詞的部分

因為穿皮套看不到臉,所以對演技來說也是一項考驗,難度並不輸於專業演員

所以在日本都稱皮套演員,算是一種尊稱,他們也跟一般的演員一樣是有粉絲的喔

為什麽要補充這個小知識呢?

因為劇情裡面的設定,還有戰隊的隱喻,都是本劇的主要關鍵

內容就請大家去細細體會了( ̄▼ ̄)

b43f42564e4e680bbfc0197f4a0b7b3391c52360.jpg

本劇開頭看似與校園霸凌有關,但隨著劇情不斷往後,越來越多的真相浮出

霸凌者不只有同班同學,網路假視頻造成的網路霸凌,也是讓澪奈最終崩潰的原因

一楓的目的看似要讓間接殺死澪奈的兇手伏法

但其實他是以澪奈的事件作為開頭,在尋找兇手的當中,教育班上的孩子正視霸凌這件事

因為霸凌而殺死了一個人,自己卻不覺得有錯,還會將錯怪在其他人也這樣做

還有隨意轉發假視頻,助長謊言散佈,因為大家都在轉發,所以我也只是一起轉發,不知道錯在哪裡

只想獲得更多讚,更多關注,不在乎事實的真相

沉迷在網路的虛幻上,卻忽視身邊的人

其實也不只有孩子會如此,大人也是如此,對於社群軟體上的消息毫無判斷力

像我家老媽很喜歡用Line轉一些有的沒的,本來沒管她,但發現她把這些假訊息當真,而且我跟她說那個是假的,她還不相信

我就直接上網查,現在有很多打假消息的網站(例如蘭姆酒吐司或是流言追追追)

然後我查到是假的之後轉貼給我媽,我媽還跟我說,很多人都轉發這個,我就跟她說,隨意轉發假訊息是會被罰錢的,我媽才停止轉發一堆有的沒的給我

我也遇過群組很喜歡發那種假的養生訊息的,我一樣就是上網查真假再貼給大家看那個是假的

連我老公都會以為假訊息是真的,我跟他講是假的他還不相信,差點吵了起來

由此可見,在社群媒體當中,假訊息是無所不在的

你以為你是為了家人好,為了提醒朋友,就轉貼轉發假訊息,孰不知卻成為了散佈假消息的幫兇

當學生跟一楓說:你可以直接跟我們說這樣不對就好了

但一楓卻回答:我若是不用這種手段,你們不會聽進去,也不會反省

想想也是,青春期大多是叛逆的,對大人說的話總是左耳進右耳出,加上社會風氣就是網路公審,相信一楓若不是已經走到生命盡頭,他應該也不會採取這麼激烈的手段

3年A組02.jpg

在本劇中其實也藏了一個訊息,就是媒體也是假消息的幫兇

劇中的武智老師號稱是平成最後的熱血教師,卻在學生被監禁時,利用這個事件增加自己的媒體曝光度

明明是學生被困,他卻上遍節目,隨意發表自以為是的言論

媒體不但不把關,還一直邀請他上節目,為的就是收視率

而媒體不追求真相,只是跟著網路的潮流走,誰是話題誰就是收視率,好像除了收視率以外,其他的事情都不重要

如果大家記憶猶新的話,外交官之死就是網路加上媒體,過度的渲染之下所產生的悲劇

只是一篇PTT的文章,被媒體擷取之後做成報導,當時又適逢選戰逼近,誰拿這個當素材,誰亂下指令,網路誰在亂帶風向

稍微有點查證就可以知道的事情,卻逼死了一位優秀的外交官,至今仍然沒有人為此負責或道歉

當時在新聞底下批評政府無能的人,批評駐日單位的人,又有多少人覺得自己的留言也是幫兇之一?又有多少人因此在留言前多想一下,不隨便亂批評呢?

很不幸的,在這件事情之後,假新聞依然存在,隨意留言批評的也在,最近還流行起私刑正義,跑去圍人進行他們自認為的正義行為

真相是什麼大家都不關心,等到另一方的說法出現事情出現反轉,大家又變了立場,都忘了自己之前講的話

在劇情的後面,武智做的事情被揭開的時候,本來形象良好的他,立刻變成了網路霸凌的對象

雖然武智做的事情並不道德,但他卻被網路霸凌到精神出了問題

你可以說那是他的報應,但回頭想想,武智的罪並沒有重到判死刑的地步,但網路上的留言卻已經判了他死刑

在牢中服完役期出來,只要可以浪子回頭,還是可以生活得下去

但被網路判了死刑呢?

武智會不會是下一個澪奈?我覺得這是本劇中另一個思考的點

001_size6.jpg

本劇在日本話題性很強,在最後一集播完後,劇組選擇在網路上公開番外篇-畢業典禮

結果當天太多人,造成網路當機

不過在台灣卻沒什麼人討論,大家似乎還是比較喜歡戀愛題材,對於這種需要反思的劇情沒太大興趣的樣子

這點覺得蠻可惜的,雖然多數是知名度不高的演員,但本劇勝在劇情與緊湊度

讓人邊看邊思考,卻又不會太沉悶,雖然在剪輯方面較為傳統,但也很適合這部戲

就我個人來說,這部戲是今年必看日劇,也是目前為止最好看的一部戲,推薦給大家~

大家知道日劇很難找到預告片之類的,就放上本劇內的早操影片ㄌㄡ

但現在的早操都這麼活潑嗎?( ̄▼ ̄)

 

arrow
arrow

    流浪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