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9nuKhP0TTEbkFywFXpN-1080x1512.jpg

一開始本來沒有要看的,覺得又是在講福島勇士的,我已經看膩了

後來想說,不然點第一集看看吧,結果就是欲罷不能的,三天就把全集看完了

5446d51210f2cdb828afd22629bc7b56.jfif

故事很簡單卻很沉重,從核電廠出事的前一秒,到核電廠出事後,直到最後的調查

裡面沒有英雄,只有努力要讓核電廠恢復運作的一群員工,承受著輻射的危險在搶修

幫不上忙的高層,只會出一張嘴的政府

冒著生命危險幫忙的自衛隊

整部戲一半以上的畫面是暗的,尤其是核電廠內,應該是讓觀眾體驗到當時核電廠內一片昏暗中,所有員工都在努力讓核反應爐不要爆炸的緊張與沉重

當你看到員工們接近或是作業時,突然響起的警報聲,那差一點點就可以的沮喪感,透過螢幕很清楚地傳達出來,大家有多不甘心

在前進指揮所的人也不輕鬆,努力想著辦法要取得數據,想著要如何減輕核反應爐的壓力,還要應付政府與上司的壓力

沒有人想要當英雄,裡面也有人想要逃跑,在這種可能隨時要死的狀況下,誰還想待在核電廠裡面

15-7_0.jpg

看到竹野內豐飾演的代理主任說:很抱歉,只能讓你們陪我去死

那時候也感覺到他很不想死,可是他不能跑,跑了就沒人救核電廠

在沒有任何前例可循的狀態下,他們只能硬著頭皮做

這部劇還有另一個故事線,就是一開始就犧牲的兩個員工

因為遲遲找不到他們,網路酸民被媒體名嘴帶風向,也不知道什麼狀況就亂攻擊

看到石田百合子飾演的媽媽一直抱著希望在摺紙鶴,一開頭就已經知道他兒子回不來的我真的是一直哭

直到後面終於發現他們,看到兒子的棺木,媽媽撲上去替他蓋毯子要帶他回家,我哭到一個不行

對那些不知道真相的人,隨便說兩句就賺了聲量賺了錢

但對一直沒找到孩子的媽媽來說,一個心懸在那裏更是痛苦

雖然這個支線只有少少的幾個畫面,但對我的衝擊非常大,直到現在我都忘不掉這段劇情

役所廣司所飾演的核電廠長,頂著上面的壓力,又要盡力的保住員工,到後面政府來視察,他已經很不耐煩

在總理跑來精神喊話的時候,他忍不住對著他拖掉褲子抓屁股,非常能體會他受不了政府作秀的態度,我看到也忍不住笑了

這部戲有一部分是從他的手札改編而來的,可以看出他其實巴不得自己進去,但因為他是指揮官,下屬拼命攔住他,他也只好在前進指揮所坐鎮

5168-750x450.png

看過這部戲之後,我對福島核災的事件也有了想法上的改變

一開始我看媒體的報導,以為真的是人禍,是操作上出問題

但這部戲裡有演,是總理把責任推給東電,讓東電當了替死鬼

其實就是天災,碰到了意想不到的大地震,又引發了海嘯,海水倒灌入核電廠,又恰好核電廠正在做故障排除

沒停電還好,但停電了就變成很糟糕,才有了後面的一連串事件

其實這部戲上得時間也很微妙,恰好遇到福島核電廠要排出核廢水到大海,引發韓國與中國的抗議,以及兩國人民的恐慌

你說排放核廢水台灣會沒有影響嗎?倒也不一定,畢竟是史上頭一次,會有什麼影響很難說

畢竟是東亞生活圈,台灣也從中國進口不少東西,只能從邊境管制才能知道

核能本身是無害的,有害的是核廢料,該如何處理核廢料是許多國家頭疼的問題

但不可否認的,在這個電動車.電動機車大興起的時代,電力的缺口是越來越大,台灣太小,只依靠綠能發電是不可能的

核能是個便宜好用的能源,已經讓各國都脫離不了了核能的依賴

但如何讓核能成為幫助而不是嫌惡能源,端看執政者的智慧如何處理

這部戲雖然沉重,但很值得一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核能 日劇 Netflix
    全站熱搜

    流浪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