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1943572083554_411

最近看到有小兒科醫生跟精神科醫生出面呼籲不要給小小孩看鬼滅,老實說,我覺得很驚訝,居然會有爸媽給小小孩看鬼滅

雖然鬼滅是很紅沒錯,但他的內容並不適合小孩觀看

是的,我特別強調,是小孩都不應該看,特別是16歲以下族群

除了血腥跟暴力畫面外,他的劇情也不是小孩看得懂的

加上反派都是鬼,小孩也搞不懂劇情裡說的鬼都有可憐的故事的內容

只是單純地怕鬼,結果就做惡夢睡不著,到時候倒楣的還是爸媽

為什麼會有爸媽給小孩看鬼滅這種兒童不宜的動漫呢?

很簡單,因為他們根本分不出動漫跟卡通的分別

img-1611209378-64003

並不是所有的動畫都是適合小孩觀看這種事,我覺得是因為爸媽根本沒做過功課,或是也沒在關心小孩在看什麼

只是看到是動畫,大家都在看,就放任給小孩看了,完全沒了解內容,搞不好根本沒看

身為一個腐女兼動漫迷,以前在帶小孩的時候,我都是把自己的興趣都藏好

我知道我愛看的小孩並不適合,都是買巧虎給他們看,後來有卡通台,我陪著他們看

像是東森幼幼,MOMO,迪士尼,幾乎全時段都很適合給小小孩看(迪士尼的要稍微把關一下)

Cartoon network卡通頻道就適合小學三年級以上觀看,因為他打架的影片蠻多的,爸媽陪看需要跟小孩提醒,不可以不高興就打人

如果你家第四台有曼迪,Animax卡通(通常比較後段的頻道)這些頻道的節目就適合國中生以上觀看,內容也是屬於動漫

像是真人動漫方面,戰隊系列的適合小學生,小小孩並不適合,因為內容多半都要對打,很容易讓小小孩出現暴力傾向

爸媽陪同觀看也是需要的,要跟小孩解釋不可以亂打人

假面騎士系列要國中生以上才可以觀看,因為內容較為黑暗,爸媽也是需要陪同觀看,以免小孩自己以為是正義使者,看不順眼就動手

嗯?有沒有人發現好多卡通跟動漫都要爸媽陪同觀看,這樣就不可以把小孩丟給電視跟平板做自己的事情了不是嗎?

沒錯!把小孩丟給3C好讓自己喘口氣做自己的事情的人,就是會把鬼滅給小孩看的人

只要是動畫就丟給小孩,自己完全沒把關也不陪看的,就是以後小孩發生什麼自己都不知道的那種家長

58c898faacfe0e1d391e73fc

只要是動畫,爸媽都要先把關,這是不變的原則

你個人喜好無關,你小孩的心理發展才重要,能不能養出一個好品德的小孩,給小孩看什麼卡通或動漫真的很重要

像我家小孩直到上高中才知道他媽是腐女,喜歡看男生愛來愛去,當然他自己也困惑過

不過跟他解釋他也是可以理解有這種族群存在,雖然他不喜歡,但也不會因為這樣去攻擊人,這樣就是很容易做到的品德跟性平教育

有些孩子會性早熟,很早就接觸到18禁的動漫

但爸媽做的不是禁止,而是表示理解,並且跟他說明這都不是現實,真實這些行為都是犯罪

像我跟小孩也會討論動漫的內容,還會跟他們說什麼適合他們什麼作品不適合

之後小孩就會主動跟你聊,因為覺得跟媽媽聊天不會一直被逼著念書,除了念書就沒其他話可講

我老公就是希望小孩除了念書啥事都不要做的人,可他又不願意陪小孩念書,要不就是只會罵小孩,當然小孩就只會離他越來越遠

為什麼會有專家說,小孩需要陪伴,就是在彼此的聊天中,拉起雙方的距離,不要只是聊功課跟成績

像我家小孩到最後跟我聊起原子跟質子,我個高職畢業的哪知道,但我就是上網查,用最簡單的方法跟小孩說明

像生殖器的名稱或是生理現象我也不避諱的說,反而讓小孩很害羞

甚至連台語髒話的意思我也是查好跟他們說明為什麼不可以講髒話,而不是只單純禁止他們說髒話

講到這裡,有沒有覺得當爸媽也太累了吧?

沒錯,就是這麼累

你要養出什麼樣的小孩,就看你給了小孩什麼,不只是物質,還有精神

像我有個親戚在FB感概發文:該怎麼養小孩

我回他:養小孩可以很難,也可以很簡單,以身作則即可

你想要什麼樣的小孩,就要當什麼樣的爸媽,這樣小孩才可以看著你學習成長,長成你想要的那個樣子

所以你的一言一行非常重要

在你想把小孩丟給電視保母或3C保母前,要不要問一問自己,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

arrow
arrow

    流浪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