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載.jpg

最近台灣有一件案子引發討論,一位單親母親殺害了自己的一雙兒女,有聲稱是母親友人的人出面爆料,說她住到哥哥家後就不管孩子,只會整天拿著手機交友,因為新男友跟她分手,所以她就殺了孩子自己也自殺,最後孩子都走了,她保住了一條命

法官審判她殺死幼兒,無法被教化於是宣判了死刑

有藝人為她說話,最後因為風向改變而道歉

有人說,這樣可以判死刑,可比她罪大惡極的人怎麻沒有判死刑

總之熱度很大

而我看到這個新聞,就想到了這部日劇

 

1123223

當初我沒有看這部日劇,因為實在太過現實,那段獨自育兒的悲慘過去,至今想起來我都覺得我怎麼可以走過來

所以碰到這種探討育兒的題材,我向來都不看的

因為看到這個新聞覺得心有感觸,所以就點開來看了

下載 (1)

柴崎幸飾演的山咲里沙子是個平凡的家庭主婦,跟丈夫一起育有一個女兒

某天收到了法院收到的信件,她被選為預備陪審員

因為有強制的性質,所以他無法拒絕,只好去參加庭審的時候,把孩子託給婆婆照顧

老公也很體諒她,要她不要太勉強了

而她參與的審判,是一位年輕的母親殺死了自己八個月大的女兒

里沙子一開始無法理解,怎會有母親想要殺死自己的孩子

但在庭審的過程中,她不知不覺中把自己的情感代入

她的生活彷彿與被害人重疊,在生活中的遭遇也如此相似

里沙子感到害怕,她以為的幸福正在慢慢地剝落

71SfWnN0+aL.jpg

本作是小說改編,電視台是以寫實劇聞名的wowow電視台製播

我相信有結婚生孩子帶過小孩的,看過本劇應該也會覺得太過真實

里沙子是個內向又不太敢表達自己意見的人,老公陽一郎看似體貼,但骨子裡還是個大男人,對於妻子的狀況,他也只會要她不要勉強,實際上就是叫她不要多管家務以外的事情

里沙子的婆婆看起來人好,但她常常會順著孫女文香,與里沙子的教育方式有衝突,但因為里沙子個性比較軟弱,所以婆婆也不太理會里沙子的意見

里沙子與母親的關係也不好,當里沙子覺得無助時,找以前的好友商談,但朋友也沒能給什麼幫助

雖然里沙子看似有許多人的幫助,但在她心裡,她就是孤獨的

沒有人能了解照顧孩子的辛苦,也沒有人知道她需要什麼樣的幫助

當初我也是因為懷孕所以離職,成為了家庭主婦

必須說那幾年真的是我最痛苦的時候

經濟的壓力,婆家給的壓力,老公是個豬隊友,小孩也不是很好帶,說是每天在崩潰邊緣也不為過

也不是沒想過殺掉小孩再自殺,一打二有多崩潰,只有經歷過的人才知道

我不知道那位殺死自己一對兒女的媽媽在想什麼,只覺得她應該是很不容易,尤其她又是單親

也不知道她遭遇了多崩潰的日子,讓她覺得把小孩殺掉再自殺才能解脫

我只能體會身為一個母親的不容易,時常感覺到孤獨,不被了解的感受

尤其小孩很吵的時候=_=

雖然我現在孩子已經上了大學,不需要再照顧了

但每當在公共場合遇到小孩哭鬧的時候,我會盡快離開現場,或是盡量包容拿自家小孩沒法的爸媽,趕快辦完我的事離開

大家都覺得父母就應該要教育孩子,母親就應該帶小孩

可在他們成為爸媽之前,也不過是個沒受過專業育兒訓練的普通人

因為有了孩子,就必須學會帶孩子照顧孩子,要是一個沒顧好,別說家人,連路人都可以拍照拍影片上傳網路公審你

可是我們在成長的過程當中,有人教過我們怎麼當好家長這件事嗎?

那又為什麼,照顧孩子的一定是母親呢?

一個家是兩個人組成的,又為什麼要讓這個家塞進更多的人,而這些陌生人都可以對一個母親給一堆意見還不可以不採用?

我的婆家女人居多,三個女人一台戲,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小心機

可以讓她們炮口一致對外的,就是我這個媳婦

婚後剛開始,因為我媽說要聽婆家的,所以我很順從,即便她們不知道在囂張什麼,明明文化水平不高,每個人都以為自己是教授在訓斥我

明明經濟不好,只曉得從我老公身上挖錢,逼得我只好向娘家求救,不然我們母子三人真的要去死了

可婆家的那堆女人,還是在我面前趾高氣揚,我心裡雖然不屑,還是不多做辯駁,她們說什麼我都......陽奉陰違XDDD

所以千萬不要跟婆家住一起,真的會死得很慘

她們囂張了很多年,我也是做做表面功夫,要真的聽她們的,我早就活不下去了

老公是個豬隊友,傳統大男人.但只會出一張嘴

說要我辭職在家帶小孩,卻給不出錢,還丟一句孩子是妳自己要生的,我直接回她,是妳媽每天念我不生小孩好嗎?

即便如此他還是不拿錢,我就在某次帶孩子回去婆家的時候,直接跟我婆婆說沒錢養孩子

我婆婆也是個厚臉皮的,講得很像她很苦,沒兒子養就只能去死的樣子,我都不好意思吐槽她:那妳那三個女兒是別人家的嗎?不用給點錢養爸媽?全丟給兒子養?請問當初把女兒賣掉的時候收多少錢啊?(女人一但嫁人就是婆家的所有物,這麼老舊的觀念在20世紀還存在,這家人該進博物館讓人參觀)

這種人到底憑什麼要孫子?無法理解

後來我娘家幫忙養孩子,婆家只要開始有人作妖,我就把我老公養不起孩子,是我娘家在幫忙養孩子的事情說出來,之後每個人都很安靜,因為她們覺得很丟臉

也因為婆家太過妖孽,所以我也不搞小白兔白蓮花,直接黑化

對她們來說,我就是個惡媳婦,可她們拿我一點辦法也沒有

該有的禮數我都有做到,該幫忙的也有幫忙,我也沒對老人家不敬,還是虐待誰

從乖乖牌到黑蓮花,一路走來多少淚水,多少說不出的苦,只能獨自照顧孩子的累,只有我自己知道,我沒瘋沒死真是要感謝娘家跟教會小組的幫助,一個給予經濟上的支持,一個則是心靈上的幫助

感謝上帝,我身旁有人拉著我扶持我,不然我哪天上新聞都不奇怪

48011599951_f684af8b7f_z.jpg

拉回本劇,劇情裏也不只花咲一家有育兒的困難,裏面也有許多情況

像是職業婦女育兒,不孕夫婦,外遇,隨著庭審的進度,劇裏人物的感情世界與現實,也一一的展露出來

我個人覺得劇情非常扎實,是一部好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劇 母親 育兒
    全站熱搜

    流浪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